火災躲廁所最致命 火災躲廁所最致命 火災躲廁所最致命

詳細內容

上報快訊/馬麗昕    圖TEDx Talks

新北市
八里民宅4日上午發生火災,3樓住戶有母子3人困在廁所,找到時均OHCA(已無呼吸心跳),送醫後,媽媽和弟弟均不治,雖然大兒子急救恢復生命跡象,但尚未脫險。這起嚴重的民宅失火傷亡事件,也讓外界再度關注火災逃生的正確方式。

火災發生時到底該不該躲廁所?要不要用濕毛巾摀口鼻?又該如何正確的逃生?一名高雄市消防員蔡宗翰,2015年在TEDx Talks上發表演說,他表示,火災發生時,躲廁所、濕毛巾摀口鼻都是錯誤的逃生迷思,重點應該是掌握「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原則。

 

火場逃生3大迷思

 

蔡宗翰表示,造成火災傷亡的最大因素在於,大多數人對於火災的知識跟應變,還是充滿迷思跟誤解。首先,要先釐清一個觀念,火場的頭號殺手是濃煙,不是火,大部分的火場罹難者,都不是被活活燒死,而是被濃煙嗆昏後死亡。

 

而在火災發生當下,人們因為錯誤逃生觀念,可能將自己暴露在更危險的環境中,那又是哪些錯誤迷思呢?

 

錯誤迷思1:火災時到底要不要躲進浴室裡?

 

浴室門多數是塑膠材質,一遇熱就會融化,濃煙進入後,就會造成瞬間窒息。此外,人們因為要逃進廁所,反而會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環境中離開,暴露在濃煙,造成窒息死亡。

 

錯誤迷思2:火災發生時,如果低處不能跑,要不要改往高處跑?


發生火災人往低處逃跑,發現濃煙跟高熱的時候,會想改往上跑,但事實上,煙上升的速度,比人跑步還快。

 

錯誤迷思3:遭遇濃煙時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


實驗證明,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濃煙中的毒氣與高溫。而人們往往為了要去拿毛巾,反而會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空間中跑到致命的環境。

 

火災應如何正確逃生?

 

掌握「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原則。

 

蔡宗翰表示,一發生火災,應該立即逃生。但是,如果火災發現得比較晚,當打開門的時候,發現門外或是樓梯間已充滿濃煙或是高溫炙熱時,這時不是急著逃跑,這時候,只要做一個動作,就是趕快「關門」,阻隔濃煙、開窗呼救、等待救援。

 

經常宣導火災自救資訊的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也常在他的臉書宣導正確的防災知識。他表示,火災發生時,要掌握幾項原則。

 

首先,一般而言只要現場沒有濃煙,都可以選擇逃生,而且能往上逃就一定能往下逃,因此不要再有一定要往頂樓逃生的觀念。其次,要選擇有對外窗的房間當作避難房間,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關門阻止濃煙進入,關門後務必要將窗戶打開,「先關門後,才開窗。」

林金宏表示,多起火災事件顯示,人們往往因為想去廁所拿濕毛巾,認為接近水源比較安全,但在火場中,「廁所反而是最壞選擇。」他也強調,除了掌握逃生原則外,不能只依靠火災發生時的應變技巧,更應該在火災發生前就要做好準備,包括家中有無裝設火災警報設備,有無先做好家庭逃生避難路線等。(八里火災母子不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