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淡水民宅大火共釀5死 消防呼籲裝設住警器

詳細內容
2018-08-08 10:37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72巷內今天清晨3時許發生火警,三樓住戶76歲辜吉雄、41歲兒子辜錦和與7歲孫子辜俊瑋燒成焦屍,辜吉雄68歲的妻子辜詹金蓮全身有百分之90的二度灼傷,緊急送醫院急救;消防局指出,本案各項環境狀況很類似本月4日八里區發生釀二死的民宅火警案,若住戶能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於火災剛發生時,發出聲響,提醒民眾盡快逃生,爭取逃生時效,可有效避免人命傷亡。

消防局指出,火災現場最大的殺手是「濃煙」,民眾遇到火災時應牢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原則,門外及樓梯間沒有任何火煙狀況,立即逃生到1樓戶外安全處;如果發現門外及樓梯間已經充滿濃煙,立即「緊閉門窗」可暫時阻擋濃煙,並用毛巾、棉被塞住門縫,避免濃煙進入,爭取時間、等待救援。

陽台如裝設鐵窗,應該要留逃生門,避免無法逃生及增加救援之時間。另外,遭遇火災,不要躲進廁所浴室,因為廁所浴室的門大多為塑膠材質,遇熱很容易融化,反而濃煙會大量竄入,導致死亡。

在火場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濃煙的侵襲,許多浴廁的門都有通風口設計,容易讓濃煙竄入,造成傷害;火災發生時濃煙很大,如果無法從大門逃生,陽台的通風比較好,也容易被救援人員發現,民眾最好是到陽台等待救援,陽台的鐵窗一定要留一個開口,避免消防人員還要切割,延誤救援時間。

消防局指出,今天淡水民宅火警的起火點疑似在客廳神明桌,不排除是電線走火或是點蚊香惹禍,現場裝潢使用的都是易燃材料,且為木造隔間、4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客廳又有很多電器,在火勢發生時,很快就全面燃燒;如果能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及早得知火災發生,可以減少人命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