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門內門外兩世界 2房客關門待援獲救

詳細內容
2018-08-16 09:28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高市路竹區一幢三樓透天厝分租套房昨(15日)下午近5點發生住宅火警,現場濃煙竄出,消防局派遣分隊前往救援,現場兩人在2樓前台與2樓窗台邊待救,消防員架設雙節梯將葉姓男子、王姓男子分別救出,兩人告訴警消,當時聞到燒塑膠,開門發現樓梯都是濃煙,聽到住警器發出嗶嗶聲,趕緊關門,打119,逃到陽台等待救援,正確應變,成功獲救。

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指出,15日16點58分接獲路竹區智仁街報案,出租套房發生火警,2人在2樓處待救,隨即出動路竹、永安、阿蓮、湖內4個分隊,共9車27人前往搶救。

消防人員抵達現場,3樓透天厝竄出濃煙,2名受困者分別在2樓前陽台葉姓男子(59歲)及2樓後窗台邊王姓男子(39歲)待救,情況危急,架設雙節梯將兩人救出;另一組人員破獲一樓鐵捲門入內撲滅火勢,10分鐘後撲滅,一樓車庫的機車起火。

透天厝是分租套房,當時兩名房客在房間,二樓前的房客葉姓男子聞到燒塑膠味,開門查看,發現走廊都是濃煙,趕緊退回房內關門,跑到前陽台,打119報案。二樓後的房客王姓男子聽到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蜂鳴聲,開門查看,發現走廊蓄積大量濃煙,無法順利逃生,退回房間關門待救,王姓男子告訴消防人員,濃煙不斷透過門縫灌入房間,趕緊用毛巾將門縫塞住,開窗呼救,等待救援。

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中隊長劉忠恩說,兩人正確應變方式在火場順利存活成功獲救;事後屋主柳姓女子告訴他,多年前參加由保母協會在路竹老人活動中心舉辦防火座談會,認識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了解其好處及重要性,馬上購買安裝,沒想到在這次火警中立下大功,即早示警,讓住戶及時應變,在火場中存活。

當初防火座談會講師,就是此次火警現場指揮官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長劉忠恩,屋主感謝中隊長將正確的觀念帶給大家。

劉忠恩提醒,火災現場最大殺手是「濃煙」,此次火警民眾因立即關門,屋內僅少量濃煙飄入,但門外濃煙其實蓄積地板、上方輕鋼架因火場高溫融化掉落。若人員想嘗試樓梯逃生,在逃生的路上會遇到大量致命有毒氣體,絕對無法順利在火場存活。

劉忠恩說,若不幸遭遇火災,門外及樓梯間尚無任何火煙,立即向下逃生到戶外,是最正確、安全作法;但若發現門外及樓梯間濃煙,應立即「關門」暫時阻擋濃煙,並用毛巾塞門縫,避免濃煙進入,開窗讓飄進房內濃煙逸散,同時打119,靜候救援。

高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表示,每戶人家都應安裝住警器,替居家環境增添保障,事前做好萬全準備,遭遇火災時,能正確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