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大型廠房火災救援難度 竹縣消防二大隊進行演習

詳細內容
2018-08-17 15:37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有鑑於之前桃園平鎮工廠大火,消防員不幸殉職的事件,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今天舉行消防演習,演習地點特意選在竹東鎮的欣興電子公司,模擬大型廠房內的複雜救援情況。

此次的演習情境為廠房五樓,因兩名員工裝修時施工不慎引發火災,並受困於廠房內,消防人員除派遣雲梯車救援,同時進入建築物內進行搜救。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軍佑表示,此次演習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中央消防署採走動式觀摩,會走進廠房內觀看演習過程,不像過去都坐在觀景台上觀看。

此外,為了模擬過去曾發生消防人員受困於火場內情形,演習時會由在廠房內的隊員用無線電告知外圍指揮官廠房內情況,並進行搶救動作,藉此訓練火災時如何迅速將受困火場內的消防同胞救出。

陳軍佑指出,希望透過此次救災演練,讓消防人員了解這種大型廠房內構造複雜,如果貿然進入很容易迷失方向,平常沒有機會進入到這些不對外開放的大型工廠內觀看,此次演習對消防人員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演習時也請廠商演練自衛編組,加強公司員工對於火災時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