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民宅火警 住宅警報器成功保命

詳細內容
2018-11-30 15:07中央社 新竹市30日電

新竹市3處民宅日前發生火警,家中的住宅警報器偵測濃煙後發出警報,讓屋主能及時撲救並通報119,未釀重大災情,新竹市消防局呼籲民眾家中務必安裝住警器,提升居家安全。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5層樓以下住宅至今安裝住警器比例已超過8成,今年除了延續以往的申請方式,也加入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等低自主避難能力的民眾,讓弱勢族群居家安全再升級。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根據統計,新竹市火警發生原因以「電器走火」最多,地點則是「住宅臥室」最多,往往因為延遲發現、延遲通報,或是逃生不易,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但只要裝設住警器,當它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不僅會閃爍警示燈,還會及時發出警報聲,提醒住戶盡快逃生。

李世恭指出,新竹市消防局近幾年積極推廣安裝住警器,目前已有多起火警未造成重大火災及財物損失,都是家中有安裝住警器的成功示警案例,更要提醒民眾於居家的客廳、臥室、廚房等處安裝,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李世恭表示,住警器內裝電池,不需配線,可獨立安裝於天花板上或牆壁上,具有及早通知、安裝簡易、價格便宜、電池供電10年等優點,鼓勵民眾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升居家防火預警機制,營造安全無虞的居家環境。(編輯:李錫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