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火災2女重傷 北市證實失火處是違建

詳細內容
2019-02-13 23:40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文化大學大典館今天傳出火警,共計9男7女獲救。重傷的2女,其中1人無呼吸心跳,送醫搶救恢復生命跡象。台北市府建管處晚間則證實,大典館7、8樓屬違建

台北市消防局今天下午5時1分獲報指出,位於陽明山的中國文化大學大典館教室起火,現場冒出陣陣火煙,立即出動36輛各式車輛和99人前往現場救援。

發生火災的大典館為8層樓高建築物,事發當時有14人逃到6樓陽台避難,另有兩女則躲到6樓男廁,經消防員以雲梯車接人(8人)或是協助帶人走樓梯脫困(6人),於晚間6時15分許全數救出,現場火勢也於晚間6時22分撲滅。

在6樓男廁救出的兩女被濃煙嗆傷昏迷,其中一人為景觀系4年級的22歲女學生李安筑,現場已無呼吸心跳,全身被濃煙燻黑,警消救出後,經送往新光醫院搶救後才恢復生命跡象與脈搏,但狀況仍不穩定,目前還處於昏迷狀況,初判有呼吸道灼傷,已送到加護病房檢查及治療。

另一名送往榮總醫院救治的是23歲景觀系4年級女學生陳怡佳,到院前生命跡象穩定,已恢復意識,因吸入性灼傷,目前給予插管,並轉送到燒傷病房進行後續治療。

文化大學校方受訪表示,大典館火警造成16名師生受困,包含1名助教、2名研究助理和13名學生,又以景觀系兩名女學生傷勢較重,目前都在醫院治療,已通知家屬到院協助,起火原因仍待警消人員到校鑑定後才能確定。

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和學務長方元沂晚間也到醫院探視受傷學生,並慰問家屬,校方說,根據目前聽到的消息,2名受傷女學生疑為畢業製作才留在學校,但仍須再進一步和傷者詢問、確認。

一名脫困的男同學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和同學們是聽到火警警報,隨即躲到陽台等待救援;另一名脫困男學生一獲救就和現場同學互相擁抱,期間還可看到不少獲救者的臉部都被濃煙燻黑。

起火的大典館設有環設學院、文學院教室與研究生教研室,根據校方詢問學生說法得知,2名受傷事發當時是在5樓教室製作模型與繪圖,疑似在進行切割時不慎引發火災,火調鑑識人員將進行後續調查,以釐清起火原因。

針對校內建築系學生表示,以前看過大典館平面圖,發現7、8樓根本是違建,竟還能通過消防安檢,認為學校根本未重視學生安全;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初步調閱資料發現,大典樓的使用執照登記並無那麼多樓層,認定文大大典館7、8樓應屬既存違建。

洪德豪說,關於大典館公共安全檢查紀錄等細節,須待明天上午調閱相關資料後,再對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