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陸來台發燒者 一律隔離

詳細內容

2020年1月22日  中國時報 鄭郁蓁、陳人齊/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第一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為一名55歲在武漢從事教育工作的女台商,因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也沒有和病患接觸史,感染源成謎,對此,曾參與過2003年抗SARS一役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直言,這代表可以追的線完全斷掉,非常可怕,建議疾管署擴大通報標準,只要從大陸回來,有發燒者都要隔離檢疫,以避免漏網之魚。
何美鄉表示,該名女台商沒去過醫院、也沒有去市場,沒有接觸史也能發病,等於不知道何人感染,很可怕,代表病人一定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


擴大通報範圍防止疫情擴大

「大陸檢驗能力根本已經倒退回2003年的SARS」,何美鄉表示,對於陸方目前資訊揭露應變方式很失望,台灣有很好的檢疫防疫方法,專家們都很願意前往幫忙。
她建議,目前要防止台灣疫情擴大,應該要擴大通報定義,將現行從大陸回來且有肺炎症狀者才要隔離檢疫,擴大到只要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要隔離檢疫。


前衛生署疾管局長、現任南臺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也說,當年曾有一名患者有SARS的病徵,但卻因他未曾出入大陸、港澳地區未進一步隔離觀察,最後該名患者被證實感染,原因是在搭車途中與帶原者接觸,因此針對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檢疫對象,政府不應侷限曾前往武漢地區的民眾,應擴大檢疫範圍。
不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各省現在病例都很明顯,都是從武漢來,因此把大陸通通列入擴大採檢,現在還太早。

疾管署認不到擴大採檢時機
蘇益仁提醒,SARS剛被發現時,醫界普遍認為只會對上呼吸道造成感染,卻忽略其上吐下瀉的病徵,雖然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腹瀉的案例不多,但仍然不可忽視是否有其他表現病徵,因為病毒若透過糞便傳染,恐有造成社區感染的風險。
蘇益仁說,17年前的SARS,台灣與港澳地區的死亡率高達10%,是因為當時為解決病患肺炎嚴重的問題,經常使用類固醇,但卻忽略類固醇會造成病患免疫力下降的副作用,許多病患最後反倒因病毒量飆升而死亡。
蘇益仁擔憂,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發生在冬天,剛好與流行性感冒撞期,增加醫護人員在短時間內篩出真正病例的困難,建議疾管署下放克流感的使用範圍,方便圍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