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嶼陷火海 消防搭船加直升機跨海救援

詳細內容
2020/04/28  TVBS 記者 李祉函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28日早上,有廠商在基隆彭佳嶼施工時,疑似燃燒雜草不慎引發火災,火勢迅速延燒,大量黑煙往上竄,由於島上沒有充足的消防設備,事發當下只有海巡跟燈塔人員,一群人趕緊先用滅火器滅火,基隆消防隊人員也搭乘直升機和坐船,趕往島上救災,最後火勢在傍晚5點10分完全撲滅。

大量黑煙不停往上竄,火勢蔓延整片草皮,彭佳嶼已經快被黑煙壟罩。警消趕緊跑上直升機,海巡署也趕緊派船協助運送滅火設備,彭佳嶼發生火警,島上有限的滅火器,根本無法控制,救災行動分秒必爭。

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隊長王建文:「有同仁發現燈塔的西南方,大概有冒煙的情勢,發現是有起火的現象,那經初步滅火是沒辦法排除的。」28日早上八點多,施工的廠商疑似燃燒雜草不慎,燒了起來,火勢不斷延燒,駐守的海巡和氣象站人員發現,趕緊上前滅火。由於島上的消防設備不足,駐守的海巡人員只能先用滅火器,廠商也出動挖土機挖防火溝避免延燒,只是風真的好大,大家站都站不穩,還被煙嗆得不停摀住嘴巴,而基隆消防局獲報立刻搭船前往。

基隆市消防隊蔡文同:「因為在彭佳嶼整個,整個那個有草地已經燃燒起來,我們總共派出了,12個消防弟兄過去協助滅火。」航行時間就得花4到5個鐘頭,為了搶快還有消防隊員搭直升機前往,火勢在下午總算獲得控制。彭佳嶼是台灣北方三島之一,也是唯一有派員駐在的島嶼,目前還無法預估燃燒面積,還好氣象站和海巡廳舍沒有被火波及,只是這突如其來的大火,讓大夥疲於奔命,又搭船又搭直升機趕往搶救。

                                                                  圖/TVBS 彭佳嶼陷火海 消防搭船加直升機跨海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