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好燙!疑「電熱毯」竄火燒房 住戶驚逃險無傷

詳細內容
2020/11/21 TVBS 記者 李潔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天氣變冷,使用電熱毯要當心!新北市發生一起民宅火警,警消到場時,發現火勢已經被屋主自行撲滅,裡面的三個人都沒受傷,事後查看,疑似是電熱毯著火,專家提醒,使用電熱毯,不要過度強壓扭曲、纏繞電線,以免接觸不良出現火花,更不要弄濕電毯,造成短路!

消防車呼嘯而過,救護車也來到現場,原來前一刻,民宅竄出火煙,警消到場連忙疏散居民,在旁戒護安危。 員警:「有確認過,他們就住3個人而已。」 好在,住戶緊急撲滅火勢,屋內三人包括長者都沒受傷,只是濃煙與溫度還很高,加上易燃物不少,又是木造裝潢,就怕火苗延燒,警消不敢大意,確認降溫排煙,都沒問題才離開。 目擊民眾:「屋主上去看,電熱器啦,電線著火啦。」

20日上午11點多,新北市板橋這處民宅發生火警,燒壞棉被還有木頭櫃,燃燒面積大約一平方公尺,初步釐清,疑似電熱毯釀災。

電器達人洪建成:「因為它使用上,本來就是需要一些散熱,而且它不要受潮,因為畢竟電的東西,如果受潮事實上可能就會短路現象,電器的東西是最怕,電線一直折,扭來扭去扭來扭去,它就會變成由局部斷裂,慢慢衍伸為全部斷裂,但是在斷裂的過程一定會產生火花。」

專家提醒,使用會發熱、電流高的電器用品千萬要小心,收納時不要強行扭曲壓折,以免電線接觸不良,有些電毯雖然標榜可以水洗,但使用時還是盡量避免弄濕,以免觸電,最後也要注意,毯子密不透風,無法散熱,也很危險。 最好選擇可以控溫的產品,設定40度以下,睡前遇熱、定時斷電,別讓幼童靠近。 冬天到了,氣溫驟降,使用發熱電器務必注意安全,別讓溫暖的床,出現致命危機。


圖/TVBS 床好燙!疑「電熱毯」竄火燒房 住戶驚逃險無傷                  圖/TVBS 床好燙!疑「電熱毯」竄火燒房 住戶驚逃險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