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是什麼?隱形殺手嚴重恐猝死 哪些徵兆要注意?

詳細內容
2021/05/30 YAHOO新聞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甚至頻傳居家隔離民眾或確診者在家猝死的案例,專家推測此現象與呼吸衰竭前的「快樂缺氧」有關,代表患者出現不自覺的「低血氧」,造成缺氧、心臟腦部受損而死亡。究竟血氧是什麼?快樂缺氧與低血氧會造成哪些問題?

血氧濃度是呼吸運作指標 含量低留意心肺出問題

血氧濃度,又稱為血氧飽和度,為人體血液中的氧氣濃度。當氧氣透過呼吸系統進入體內後,會隨著血液循環系統運輸至人體各處細胞,供應器官組織運作所需,因此血氧濃度又代表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的運作指標。若血液含氧量不足導致血氧濃度過低時,就可能代表呼吸系統中的「肺部」,或循環系統中的動力器官「心臟」出現問題。

而新冠肺炎屬於一種呼吸系統疾病,主要作用於肺部與呼吸道,通常在感染14天內就會發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新冠肺炎常見症狀包含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重症則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甚至出現呼吸衰竭,需要仰賴呼吸器治療。

 

逾半患者症狀不明顯 當心「快樂缺氧」不自覺

根據我國感染數字統計,有五至八成新冠肺炎確診者為輕症或無症狀。為保留醫療量能與病房資源給重症患者,部分輕症患者及未出現症狀的確診者可能無法住院治療,而是轉往集中檢疫所或在家隔離。

隨著疫情升溫,近日也傳出幾例居家隔離民眾或確診者在家猝死的個案,專家推測此現象與呼吸衰竭前的「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有關。對此醫師呼籲,居家隔離的民眾應時刻注意自身健康狀況,以免就醫不及造成憾事。

確診者在家隔離時,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以免「快樂缺氧」發生憾事。(救護車示意圖來源:中央社)
(救護車示意圖來源:中央社)

居家隔離隱形殺手 氧氣交換不足嚴重恐猝死

快樂缺氧,又稱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指的是新冠肺炎患者出現「低血氧」情形,卻因未有呼吸困難症狀而忽略。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此類病症很難被察覺,有時會慢慢發生,有時會短時間內變嚴重,很可能「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因此又被稱為隱形殺手,容易因耽誤就醫影響病情,嚴重還恐突然猝死。

醫師表示,隱形缺氧發生原因,可能是新冠病毒攻擊人體肺部與肺泡細胞,導致氧氣無法經由肺泡微血管擴散進入血液。另有科學家分析,肺部產生的血栓問題也可能阻礙肺功能運作,讓缺氧問題更加嚴重。

 

血氧濃度標準95%以上 隱形缺氧初期多無徵兆

一般而言,健康民眾在海拔500公尺平地以下的血氧濃度,會落在95%至100%之間。95%以下代表供氧不足,容易引起精神不集中和倦怠。若長期抽菸,血氧濃度也會較低,約落在92%左右。而當血氧濃度低於90%時,就需緊急就醫接受治療。

醫師指出,隱形缺氧初期不會出現明顯徵兆,若患者體力好、心臟強,可以透過加快呼吸,吸入更多氧分子代償,以維持體內血氧濃度;因此隱形缺氧初期造成的低血氧現象,往往不易被察覺。後期症狀則包含胸悶、頭痛、無法深呼吸、呼吸速率高出平常三倍、手腳和臉色發青等,嚴重缺氧可能導致心臟或腦部受損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