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能揉嗎?名醫示警2後果 這動作毀掉保護力

詳細內容
2021/07/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常常有民眾好奇為何打了莫德納或是AZ疫苗之後「不能揉」?高雄市長陳其邁昨(4)日在記者會上,請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來說明,鍾飲文表示,打疫苗為了訓練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病毒、進而形成抗體,如果去揉可能導致一個後果。

高雄市近來持續零確診,市長陳其邁昨(4)日下午主持疫情記者會,不過這次他不替大家上課,改派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來解說。鍾飲文指出,因為透過肌肉、良好的血液供應來幫助,可以讓疫苗在體內散播;首先從注射方式開始,而若是施打莫德納或AZ疫苗一定要打在肌肉上,因為吸收較慢,疫苗停留時間久,可以形成更多抗體。

▼鍾飲文在記者會上說明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東森新聞)

此外,鍾飲文也提醒民眾一個關鍵,他表示,打了疫苗之後,民眾只要按壓住就好,千萬不要揉它,因為當你去揉的時候,「不僅會讓局部紅腫更厲害,疫苗也會比較快速被局部的微血管吸收,受到破壞,那它產生的抗體就不足,那就沒辦法提供很好的保護力。」

事實上,之前打針,護理師都會請你揉一揉,但是如果是注射完莫德納或AZ疫苗千萬不要揉,因為這樣就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力,跟坊間在傳的「揉了之後容易造成血栓」,專家也嚴正否認。不過,民眾在接種後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暈眩、氣喘、全身紅疹、超過48到72小時發燒不退、接種部位出現膿瘍等症狀,就該迅速就醫。
 

▼鍾飲文提醒打完疫苗不要揉。(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莫德納疫苗接種率提升。(圖/東森新聞)

 

另外一方面,針對各大廠牌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方面,鍾飲文則引用英國衛生單位研究指出,「AZ、莫德納皆可預防變種病毒感染造成之住院」,提醒民眾在施打疫苗後仍有少數人會確診,因此仍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新生活。此外,高雄自從莫德納疫苗開打以來,接種率也提高, 7月2日統計共有5026人注射,創下單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