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在家「冷氣」火警增!定時保養 防灰塵昆蟲惹禍釀災

詳細內容
2020/07/29 TVBS 記者 李潔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疫情警戒後,民眾待在家,開冷氣的機會也變多!台北市消防局發現,六月起火原因中,「冷氣火災」數量大增,達到8件,當中又以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最多,提醒民眾兩到三年,務必要找專業師傅保養一次,以免冷氣卡灰塵或昆蟲,沒注意,起火釀災。
記者李潔:「疫情期間正逢炎熱夏季,大家待在家的時間變多,開冷氣的時間也變長,台北市消防局統計,在今年六月份,電氣火警的數量高達50件,當中又以冷氣的數量最多,而這五年來,冷氣火警的數量高達198件。」
 
拉水線,對冷氣灑水灌救,終於在最短時間撲滅火勢,冷氣機引發火警,到了夏天更頻繁,尤其疫情宅在家,開冷氣的機會,比往年同期高出不少,警消分析,近五年的冷氣火警,分離式室外機起火數量最高101件,其次是室內機,第三是窗型冷氣,中央空調最安全,但仍造成14起火災,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忽略平時的保養與清理。
圖/TVBS資料畫面 疫情宅在家「冷氣」火警增!定時保養 防灰塵昆蟲惹禍釀災
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消防局火調科技士楊峯昆:「當有很多灰塵的時候,我們又沒有及時的去做一個清理,在很高頻率使用的時候,他冷氣運轉很熱的時候,他就會造成起火現象。」 冬天不開冷氣,蜂窩、鳥巢、壁虎甚至老鼠都可能躲在裡面,要是沒定期保養清潔,堆積灰塵與昆蟲屍體,等到夏天開的時候,容易積汙導電零件短路,甚至局部蓄熱引發危險。
 
圖/TVBS 疫情宅在家「冷氣」火警增!定時保養 防灰塵昆蟲惹禍釀災
圖/TVBS資料畫面
冷氣師傅陳傅黹:「我們住家的話會建議二到三年,比較髒亂的或者是,使用頻率非常高的,譬如那種24小時一直在開著,我們可能會建議他,一到兩年左右,就要做一次保養。」 冷氣使用兩三年,最好找專業人員檢修,有些高樓大廈會為冷氣設計友善的架設空間,師傅來了就站在上方清理,傳統公寓則建議裝冷氣時也加裝鐵欄杆,讓維修過程更安全,保養一次收費平均兩千五百元起跳。這筆費用不能省,別讓夏天吹涼的冷氣,成了住宅火警的元凶。
 
圖/TVBS資料畫面 疫情宅在家「冷氣」火警增!定時保養 防灰塵昆蟲惹禍釀災
圖/TVBS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