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快樂缺氧!中醫師教你呼吸 1動作讓氧氣深入腹部

詳細內容
TVBS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2022/05/17 
 
染疫後恐發生「快樂缺氧」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拒絕快樂缺氧!中醫師教你呼吸 1動作讓氧氣深入腹部
染疫後恐發生「快樂缺氧」的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高原期,近日每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6萬人,面對疫情人人自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長賴英秀醫師表示,防疫時期最需要注重免疫力,肺部功能運作正常,以及血氧的攝入,避免身體呈現「缺氧」狀態,或染疫發生「快樂缺氧」的情形。她建議民眾可以練習「腹式呼吸法」,調整呼吸節奏,可以增加血液含氧量,也讓自己的身心達到更佳平衡效果。

先噘嘴吐光濁氣 再吸入滿滿氧氣
賴英秀醫師表示,一般胸式呼吸在吸氣時是胸部脹起,氣只吸到胸部;腹式呼吸的要領則是吸氣到下腹部,練習時會小腹會起伏, 以慢且深為原則。

先噘嘴吐光濁氣,再吸入滿滿氧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拒絕快樂缺氧!中醫師教你呼吸 1動作讓氧氣深入腹部
先噘嘴吐光濁氣,再吸入滿滿氧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式呼吸的步驟:

1.吸氣將氣慢慢自鼻或口吸入至下腹部,小腹慢慢鼓起來到頂。

2.閉氣暫停呼吸數秒,以可忍受的程度為原則。

3.吐氣自鼻或口將氣慢慢呼出,小腹慢慢內縮至極。

反覆1至3的步驟呼吸,在2次的腹式呼吸中間可以用自然呼吸來調息。

中醫師廖婉絨本身也是物理治療師,她親身運用腹式呼吸法養生保健多年,也維持佼好的體態與高顏值。廖醫師指出,很多剛開始練習腹式呼吸,氣無法吸到下腹,她建議用鼻吸氣,用口呼氣,練習時先噘嘴慢慢將氣吐出,同時收腹、提肛,噘嘴的方式比較可以將腹腔、胸腔中的濁氣吐出來,一般用鼻子吐氣較不容易把腹部的氣呼出。

先噘嘴把氣吐盡以後,接著用鼻吸氣。廖醫師說,體內濁氣呼出之後,就會感覺能吸入較多的空氣;剛開始時也許無法習慣一次將氣吸足到下腹部,可以用2次連續吸氣,把氣吸,慢慢會感覺到腹部飽滿膨出的吸氣效果,逐漸適應後就能一次到位,達到柔緩細長的腹式呼吸。
 

自然按摩脾腎肝經 排毒解憂消化好

賴英秀醫師表示,腹式呼吸法可以增加身體血氧濃度,免於落入「快樂缺氧」的問題,練習腹式呼吸時保持覺知,細勻慢長,充分的氧氣交換還可以緩解宅居隔離的煩悶壓力,她時常向民眾或患者推廣這個自我保健的方法。廖婉絨醫師則建議,剛開始練習腹式呼吸可以採坐姿,最好想到就多做,習慣成自然,熟練後,站著、走路,甚至運動、跑步或爬山時都可以練習,尤其爬山,可以吸飽森林芬多精,對心肺功能和下肢肌耐力也是很好的鍛鍊。
 

 

爬山可以吸飽森林芬多精,對心肺功能、下肢肌耐力也很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拒絕快樂缺氧!中醫師教你呼吸 1動作讓氧氣深入腹部
爬山可以吸飽森林芬多精,對心肺功能、下肢肌耐力也很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廖醫師分享,做腹式呼吸時,除了增加攝氧量之外,還可以藉由腹肌的起伏,帶動通過小腹的經絡,刺激經絡活躍,加強了氣血的運行,連帶也加強淋巴循環、增加肺泡通氣量,直接對腹腔各個臟腑起到自然按摩的作用。她說,腹部是6條陰經匯聚的地方,分別是兩側對稱的脾經、腎經和肝經:
脾經:後天之本,主管消化、營養。
腎經:先天之本,主管人的精氣、大腦和內分泌等。
肝經:主管情緒、解毒、排毒。

廖婉絨醫師指出,勤練腹式深呼吸,搭配運動,不僅可以瘦小腹,還可以調節全身生理機能,現代人長時間坐辦公,缺少運動,腹部越來越凸,形成小腹婆或大肚腩,防疫期間宅在家,行住坐臥都可以進行,呼吸到滿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