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連房子都毀了!電動自行車疑充太久「充電中突起火」

詳細內容
TVBS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電動自行車被燒到剩下骨架。(圖/TVBS) 差點連房子都毀了!電動自行車疑充太久「充電中突起火」
電動自行車被燒到剩下骨架。(圖/TVBS)
 
前(5)日下午新北市三重區大同南路一處民宅發生火警,消防局獲報後火速派員到場,見民眾已經先用滅火器控制火勢後,趕緊再接手灑水降溫,徹底將火勢撲滅。後續消防人員勘查,這才發現原來是民眾在住家幫「電動自行車」充電,但長期間過充未關閉,導致鋰電池自燃,幸好沒有釀成嚴重災情。消防局也特別提醒,鋰電池切勿過充,否則容易造成危害。

據了解,該輛起火的電動自行車剛買一年多,疑似從當日上午7時許就開始充電,直到下午電動自行車起火冒煙,最後燒到只剩下骨架。幸好民眾發現時第一時間就先用滅火器控制火勢,而消防人員到場後接受再佈水線灑水降溫並且完全撲滅,沒有釀成嚴重災害。


不過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發現,從2021年開始就常發生鋰電池燃燒事故,包含2021年6月三重區電動車工廠失火、2022年10月三芝區電動公車充電中起火、2023年1月三重區電動腳踏車電瓶爆炸起火等,且各地也有大大小小的電動車火警,不容忽視。

起火當下自行車還在充電。(圖/TVBS) 差點連房子都毀了!電動自行車疑充太久「充電中突起火」
起火當下自行車還在充電。(圖/TVBS)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長陳志德表示,前日起火一案,即為電動車輛長時間充電狀態造成火勢,提醒民眾針對鋰電池使用,應注意各類產品注意事項並保持高警覺性,正常使用狀態的鋰電池並不會突然爆炸,但鋰電池也最怕碰撞及重摔,另有3種異常狀態是必須注意,分別時外部短路、內部短路及電池過充。

鑑於近期鋰電池火災頻生,消防大隊也特別整理以下五點,建議民眾需注意重要事項以確保使用安全:
1.鋰電池與充電或放電接點應緊密接合,如發現「接觸不良」情形,請拔除鋰電池並通知原廠檢修,以防止「接觸不良」造成火災。
2.請拔除已完成充電之插頭,避免當安全裝置故障失效時發生過充情形引發後續燃燒狀況。
3.鋰電器產品周遭避免放置可(易)燃物,並避免在陽光直射、高溫等環境充電。
4.經常擦拭鋰電池與充電或放電接點,防止蓄積導電性汙染物形成積污導電,造成火災。
5.選購具有商品安全標章之鋰電池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