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說煮鐵板燒!學生吃火鍋故意乾燒 業者無奈:勸還嘻笑

詳細內容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記宏 武紹隆 報導 2022/10/22 



屏東有一群高中生,到火鍋店用餐,但吃到最後,卻把湯煮乾,還說要做鐵板燒,直到其他客人規勸,他們才趕緊離開,但業者表示,鍋子乾燒容易引發火警,而且很不好清洗,醫師也提醒,剩下的食物吃進肚子,除了會增加腎臟負擔,還可能致癌。

                                        圖/TVBS 笑說煮鐵板燒!學生吃火鍋故意乾燒 業者無奈:勸還嘻笑
圖/TVBS

熱騰騰的火鍋,有肉有菜,除了美味營養,入秋後,來上一鍋,還暖和了全身,但屏東卻有客人,硬要把火鍋當成鐵板燒。
可以看到桌上的鍋子內,麵條已經煮到焦黑,原來當時有四名高中生用餐,其中一位,卻煮起了鐵板麵。
其他客人:「就會看不下去呀,覺得不大好,(遇到)可能會過去跟他們講下吧。」
其他客人:「很不好,就是在給店家找麻煩呀。」

 
圖/TVBS 笑說煮鐵板燒!學生吃火鍋故意乾燒 業者無奈:勸還嘻笑
圖/TVBS

把火鍋當成鐵板燒的誇張行為,就發生在屏東這間火鍋店,業者說,這還是開店以來的第一次。
業者:「把鍋就是等於有點在乾燒,說什麼要做鐵板燒,鍋底它會燒焦,會黑黑的,然後會很難刷。」
還好店家使用的是電磁爐,乾燒到一定程度會自動斷電,但對事後清洗還是有一定困擾,但更嚴重的是,如果真的把鍋底的食物吃下肚,傷害還會更大。
鈞安醫院院長林克臻:「亞硝酸鹽,再一直重複加熱的話,它可能再跟蛋白質結合,就會變成亞硝胺,這個算是致癌物質,(另外)裡面的鈉離子就有些成分,它的濃度越來越高,其實對腎臟的負擔,對身體的負擔都比較大。」

 
圖/TVBS 笑說煮鐵板燒!學生吃火鍋故意乾燒 業者無奈:勸還嘻笑
圖/TVBS
 
因此醫師也提醒民眾,吃火鍋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否則食材持續烹煮,就算稀釋湯汁,加熱後質變,或溶出的有害物質,仍會累積後,被食材吸收,民眾食用同樣會提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