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 重大災情鄰近「米崙斷層」

詳細內容
2018-02-07 15:45聯合報 記者陳慧文╱即時報導
 

0206花蓮強震,最大震度達到七級,造成花蓮多棟民宅傾斜倒塌,老字號的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災情最為嚴重,七星大橋、花蓮大橋也被震損,如果在地圖上標出這些地點,可以發現這些重災區都鄰近米崙斷層!長約8公里的米崙斷層,是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板塊運動導致米崙斷層錯動的可能性相當高。

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倒,重要聯外橋樑受損,觸目驚心的畫面,是花蓮強震威力,不少人嚇得一夜無法成眠。在地圖上可以看到災情比較慘重的,剛好都是位於「米崙斷層」上。統帥大飯店3樓變成1樓,雲門翠堤社區大樓2樓變1樓,花蓮大橋隆起、無法通行,七星大橋龜裂,都是位在斷層附近。

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江準熙:「跟米崙斷層有關係的可能性是蠻大的,但是要確定它是不是,跟這個斷層有關,

可能要去現地做一些地質調查,會比較清楚一點。我們看地震並不是看一個點,地震是一個面,一個斷層面錯動的方式這個錯動的方式,是不是跟美崙斷層有關係的話,必須再進一步調查。」

此外,0206花蓮強震發生前,有94起「前震」也改寫了當地的地震紀錄,截至七日下午1點,餘震數目更高達147個。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規模6.0是1972年來花蓮最大地震,由於未來不排除有更大地震發生的可能,民眾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