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逃生你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詳細內容

火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碰到的災難之一。雖然火場逃生的知識很多人都知道一些,但你得到的有可能是錯誤訊息。
下面我們請第一線的打火英雄──台灣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梓官分隊的消防員,親自為您破解火場逃生的常見誤區,並向您介紹火災初期避難的逃生原則。

火場逃生的常見誤區

誤區一、發現火災後的第一個動作,是撥打火警電話?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發現火災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撥打火警電話,但這並不正確。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讓周圍的人,家人或鄰居,知道發生火災了,所以應該大喊「失火了」!這樣做,一來:可以提醒大家盡速離開去到安全的地方。
二來:如果火源是在自己家,當你大喊「失火了!」,鄰居聽到後,會幫忙撥打火警電話。而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趕緊逃離,確保到達一個安全的環境,然後再考慮後續動作。

誤區二、在火災現場,打濕毛巾掩住口鼻是錯誤的?

沒錯,這是個錯誤觀念。原因是:
1. 察覺火災發生後,當下應該立即選擇避難求生,而不是浪費時間尋找毛巾再弄濕。因為在火場,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讓原來可以逃生的路變得不安全。

2. 拿濕毛巾掩住口鼻的用意,是為了不吸進濃煙和有毒氣體,但濕毛巾並不會幫你分辨是空氣還是毒氣。這樣做的話,你或者會在吸入空氣的同時,吸進有毒氣體;或者會因為捂得太嚴,吸不到毒氣也吸不到空氣,最終窒息。
所以,拿濕毛巾是一件無意義、無效率、浪費時間的行為,當下應立即選擇避難才是。

火災初期避難逃生原則:小火快跑,濃煙關門!

逃生原則一

小火快跑──不是一定要往戶外跑,因為你所處的環境可能無法立即到達戶外。

跑,是要跑到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譬如有陽台或對外窗的房間。房間門必須是可以緊閉關上的木門而非塑膠門,讓自己處在一個方便被救並且安全的地方。

如果想跑到戶外,火災當下切勿搭乘電梯。因為搭乘過程中,大樓可能發生斷電導致你被困在電梯裡。

只有在確認樓梯裡沒有任何濃煙時,才可以選擇通過樓梯往下避難,從有防火門的安全梯出去是最佳選擇。

如果發現有濃煙從樓下冒上來,表示下方發生火災,是一個很危險的環境。這時,我們應該選擇在目前的樓層關門避難,而不是往上或往下跑。往上跑,其實更危險,因為濃煙往上竄的速度,是每秒3~5公尺,而人往上跑最快也就是3公尺,所以絕對不能往上跑。

逃生原則二

濃煙關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當你選擇濃煙關門,表示你會待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這時應該保持「冷靜」,並查看下列事項:
1. 仔細觀察目前的房間是否真的安全,有無其他可能造成濃煙侵入的開口。如果有,表示這個房間不安全,必須離開,前往下一個安全的空間。

2. 看看是否有對外窗。對外窗可以幫助你呼吸新鮮空氣並讓外面  的救災人員知道你的位置,方便救援。

3. 看看對外窗的開啟,是否會造成濃煙的侵入。如果濃煙會從窗戶侵入,則應選擇關窗。如果濃煙從門縫竄入,表示火場內壓力大而產生壓力差,使得濃煙從門縫竄入。這時應適時關小窗戶,讓內外壓力差不要太大,保持可呼吸到新鮮空氣的寬度即可。

防範火災,家用住警器的功用及類型

第一種:光電式偵煙型煙霧住警器。
功能是:偵測火災初期產生的濃煙,濃煙若蓄積在住警器一定時間內,達到一定煙濃度,住警器就會自動人語發音來提醒屋內住戶。
裝置位置:客廳、臥室、樓梯,及走廊。

第二種:定溫型住警器。
功能是:偵測火災初期熱能,達到一定熱能範圍內就會自動人語發音來提醒屋內住戶。
裝置位置:廚房、高溫場所,及可能會造成偵煙型誤報場所(如車庫)。

感謝台灣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梓官分隊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