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殺手—離岸流

詳細內容
取自/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每年夏天,你是不是都很期待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到海邊堆沙、玩水,夏天真的是很適合到海邊戲水的季節呢!不過,也因為大家都往海邊跑,夏天也成了最常發生海邊戲水意外的季節。

很多發生意外的遊客,都有一樣的經驗……

雲寶在海邊遇到離岸流,因為游不回岸邊,所以很慌張。

明明上一秒還在海岸邊玩水,可是下一秒卻突然發現離岸邊越來越遠,而且怎麼努力都游不回海岸邊。這時候,很有可能是遇到了「離岸流」。

什麼是離岸流

離岸流,或稱「裂流」,是一種從海岸向外海方向快速移動的海流,會將人快速的帶離海岸邊,往外海飄流。

從海灘往海面看,有一塊區域看起來很平靜沒有風浪,那就可能是離岸流發生的地點

觀察離岸流

例如這張圖片中,箭頭所指的海面看起來很平靜,好像會是個玩水的好地方。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離岸流就像是海中的河流,通常會發生在海底較深且長的位置,所以那一塊顏色稍深、看似平靜無波的帶狀海面,很有可能就是離岸流發生的區域,可不要輕易的靠近。

離岸流的形成

當海浪打到海灘上的時候,海浪會沖散成碎浪,而沖散的海水要往回流向海中時,同時後面的海浪還是不斷地湧向海灘,因此這些海水沒有辦法往回流,只能沿著海岸的方向移動。而當這些海水積聚夠多,又流到合適的地形時,就會匯集成強大的水流回到海中,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離岸流」。

箭頭標示出左右兩邊的海浪往沙灘的方向移動,碰到沙灘後沿著沙灘方向聚集到中央,匯集成離岸流往海的方向流出去

離岸流示意圖

遇到離岸流要怎麼辦?

那麼,如果真的不小心身陷離岸流的區域,被帶往海中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只要記得「一不二要」就可以順利脫困。

「一不」:千萬不要直接往回游。

通常我們被海流沖入海中時會感到很慌張,直覺一定是立刻往海灘的方向游去,想趕快游回岸邊。但是因為離岸流的流速很快,如果逆著離岸流的方向往回游,非但無法前進,反而把體力耗盡,更容易溺水。

遇到離岸流的「一不」:千萬不要直接往回游。


「一要」:要冷靜保持漂浮並求救

因為離岸流只會把你帶離開海岸,並不會將你捲進海底。

所以,遇到離岸流時,最省力的方法就是保持身體漂浮在海上,等待救援。如果附近有救生人員,就揮手求救。

遇到離岸流的「一要」:要冷靜保持漂浮並求救。


二要」:要往離岸流的兩側游

如果游泳的能力不錯,體力也還夠,可以試著往海流兩邊有海浪的地方游,游到脫離離岸流的區域,就可以讓海浪推著你往海灘的方向,或者自己慢慢游回海灘。

若游泳能力不錯,可以試著往離岸流兩側游開,脫離離岸流區域再游回海灘

往離岸流兩側游開示意圖

 通常離岸流會固定在海邊區域的某些位置,而持續的時間有可能從幾分鐘到幾星期,也就是說它也可能突然出現又消失。所以要去海灘戲水時,除了一定要在配有救生員及管理的合法區域玩耍,也要多多留意觀察海水的狀況喔!

最重要的是,萬一不小心真的碰上離岸流,要記得「一不二要」的原則,才能有驚無險的脫離危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