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區

HOME

中秋吃柚禁忌 7藥物、4類人少吃為妙

詳細內容
2020/09/29   出處/康健雜誌  文/ 康健編輯部  圖/康健雜誌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柚子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等營養成分,但服用特定藥品的民眾必須避免攝取,因為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還有哪些人不適合吃柚子?熊醫師一次解答。

柚子 吃藥 藥物 副作用 毒性 不良反應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柚子 吃藥 藥物 副作用 毒性 不良反應

7類藥物別和柚子一起吃

1. 降血脂藥(statin類藥物)

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2. 免疫抑制藥(cyclosporine)

可能增加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3. 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

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4. 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

可能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5. 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

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6. 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

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若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7. 抗凝血藥(warfarin)

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嚴重徵兆包括血尿、血便或深色大便、鼻子或牙齦大量出血、不明原因皮膚瘀青、傷口出血不易停止等。

柚子 吃藥 藥物 副作用 毒性 不良反應 拉肚子 體質寒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糖尿病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柚子 吃藥 藥物 副作用 毒性 不良反應 拉肚子 體質寒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糖尿病

4種人少吃柚子

1. 體質偏寒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吃柚子會讓身體更寒。

2. 容易腹瀉:柚子有清腸效果,腹部寒冷,常腹痛的人,吃柚子恐會加重不適。

3. 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柚子會刺激腸胃,讓胃部分泌胃酸,吃了會更不舒服。

4. 糖尿病:每100公克的柚子就有8.4公克碳水化合物,吃一顆柚子相當於3份水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食用份量,以免血糖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