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庫拉警報:56年來汛期無颱風、4區域將首次實施10月「減壓供水」

詳細內容
2020/10/07 The New Lens 關鍵評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今年是自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為歷年同期平均的2 - 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歷史有紀錄來最低。

石門水庫亮綠燈 水情稍緊(1)

台灣將在下個月正式進入枯水期,但今年因颱風少影響降雨量,台灣水庫蓄水量偏低,為審慎因應明年用水需求,水利署今(7)日拍板,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4區域,自14日起將於夜間11時至隔日早上5時減壓供水。

而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水位創下17年新低,預估10月下旬還會掉到「下限水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搶救用水。

經濟部今日召開下半年旱災應變小組會議,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主持,邀集中央氣象局、農業委員會、科技部、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討論水情。

台灣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止為防汛期。在這7個月的期間內,是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梅雨及颱風季節。曾文生表示,今年是自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為歷年同期平均的2 - 6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歷史有紀錄來最低。
 

而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受反聖嬰現象影響,明年春雨可能偏少,為因應明年用水需求,水利署決定於一週後(10月14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由綠燈調整為黃燈,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措施,由自來水公司於夜間11時至隔日早上5時減壓供水,並通知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以自來水用於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自來水減壓供水措施對一般用水戶影響不大,已要求自來水公司於高地或管末地區安排水車及供水站降低影響,地方縣市政府也會開放水資源回收中心或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供次級用水使用,為穩定未來枯水期用水需求,需要中央、地方及全體民眾共體時艱,配合積極節水。

根據水利署數據,截至今天下午2時,台灣3大水庫 - 石門水庫蓄水量44.63%,翡翠水庫蓄水量48.53%,曾文水庫蓄水率34.68%,存量皆低於5成。
 

另外,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今天水位約148公尺、有效蓄水量1億6210萬噸,水位創17年新低,相較每年同期平均水位約160公尺、有效蓄水量2億4900萬噸,減少約8700萬噸。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指出,台灣今年夏季沒颱風,讓降雨量偏少,他表示,依中央氣象局未來3個月天氣展望,降雨機會仍偏少,保守推估翡翠水庫水位至10月下旬將達下限水位,屆時將評估啟動第一階段限水,也就是夜間減壓供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於臉書上呼籲民眾節約用水。柯文哲說,台灣今年雨有點少,颱風過而不入,降雨跟著少,今年6到9月降雨量是歷年第2低,9月降雨跟歷年同期相比還不到1/3,水情已告急。

柯文哲表示,因防疫期間用水量增加,預估翡翠水庫在10月下旬將會掉到「下限水位」,屆時可能啟動夜間減壓供水。提醒大家共體時艱,勤洗手之餘,也要節約用水。

目前全台水庫蓄水率未達五成、缺水最嚴重的分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