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心跳停止處理-心肺復甦術(CPR+AED)

詳細內容
中華民國內政部消防署/文

當患者不幸發生呼吸心跳停止時,腦部便會因得不到血液灌流而缺氧,依據醫學文獻,當腦部細胞在缺氧短短4分鐘內即會產生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死亡,而救護人員即使火速到達現場,也難以趕上腦細胞的受損時間。但若由目擊者馬上施以援手,盡快地心肺復甦術(CPR)和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即AED),就大有可能使他恢復心跳,甚至能康復出院。換句話說,你我都可能是彼此最佳的救命天使!而急救口訣也相當簡單,叫、叫、壓、電(或叫、叫、C、D),就讓我們一塊來學習吧。 
 
說明: CPR+AED急救口訣:叫、叫、壓(C,compress)、(D,defribrillation)。
  1. :叫病人。確認有無反應。
  2. :求救。向119報案,並聽從執勤人員指示,同時找幫手並設法取得AED。
  3. (C):壓胸。掌根置放於兩乳頭連線中央,用力壓、快快壓(1秒2下)、胸回彈、莫中斷。
  4. (D):使用AED,打開電源,貼上貼片,聽從AED指示操作後立刻回復C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