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Q&A懶人包 冠狀病毒傳染途徑預防方法一次看懂

詳細內容


「2019新型冠狀病毒」去年底自中國大陸武漢爆出,疫情現已蔓延多國,日韓泰接連出現確診案例,台灣、美國都難逃病毒侵入。農曆春節大批返鄉人潮流動, 開工、上課後擴散風險大增。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你了解多少呢?

武漢肺炎是什麼?

去年底,中國武漢市爆發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後來病原體檢驗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MERS的禍首屬於同一家族。WHO已將這項病毒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和SARS有關係嗎?

這次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相似度高達79%,但並不是同一株病毒,而是過去不曾在人體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相較於SARS,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比較沒那麼強。

會怎麼傳染?

WHO原先認定,2019新型冠狀病毒為「有限度」人傳人,亦即1公尺內近距離接觸、接觸時間長達10幾分鐘較易感染。但近日通報個案快速增加,WHO已改口「可持續性人傳人」。

有哪些症狀就是警訊?

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會出現發燒發熱、四肢無力、喉嚨腫痛、咳嗽、痰很多、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肺炎呈雙肺浸潤等症狀。其中,發燒是最關鍵的症狀。


我該怎麼防範?
目前還沒有疫苗可預防冠狀病毒感染,民眾應盡量避免出入密閉場所、出門戴口罩、勤用肥皂洗手、未洗手不要摸臉、揉眼睛。此外,避開傳統市場、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避免食用生肉生蛋。

回國後發燒了怎麼辦?

民眾返台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應撥打1922專線,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接觸史,未據實通報,最高可罰15萬元。返台民眾如有發燒,不論是否從中國回來,一律送醫篩檢,並加驗2019新型冠狀病毒。


我能分享疫情消息嗎?
接獲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時,應先撥打1922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否則恐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需面臨3日以下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