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如何防疫?

詳細內容


民眾因旅遊、探親等需求,兩岸交流頻繁,又持續有新確診病例出現,加上泰國、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也出現武漢市境外移入的病例,顯示當地存在疫情傳播風險。

由於疫情仍險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擴大提升中國大陸(不含港澳)的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籲請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 如需前往鄰近地區,也要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避免出入傳統市場或醫療院所。

近期前往疫情風險區應落實「5 要 6 不」原則。
5 要: 禽肉與蛋要熟食、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 (例如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出現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回國旅客 14 日內不適)要戴口罩、盡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

6 不: 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像是傳統市場、醫院都該盡量少去)。

疾管署也提醒,由疫情風險區入境的旅客,請留意自身身體狀況至少 10 天,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撥打 1922 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盡速就醫,就醫時也別忘了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旅遊期間,大家應該更留意飲食安全、勤洗手,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防蚊措施,強化個人衛生習慣,降低自身感染疫病的風險。返國後 21 天內,如有不適症狀也應盡速就醫,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洽詢相關資訊,也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閱讀相關資料;於國外遇到傳染病相關疑問,亦可撥打 +886800-001922 專線(自付國際電話費用),客服人員將 24 小時提供諮詢服務。
                                                  武漢肺炎.jpg